羅悅洋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的觉醒

    就像是忘记了所有事情,站在镜子只看到无限的背影,水的味道,应该怎么形容。
  不远处是贴沙河。
  我会一直怀疑,自己能否说明一个事物,如果我自己描述不清,从很小甚至不知道的开始,我都能很容易来到一条河边,然后沿着边,你会看到模糊不清,无法分辨,这有时候像极了我,总是透过水看到了影子,模糊不清。水里什么也没有,以前有鱼,现在浑浊了,如果不想想,或者水一直都是浑浊的。后来我想起了,水里的确有一个人,像极了我,他也在那里看自己。
  离水不远,我就住下了。
  我是如此糟糕,像极了,有水的地方使我平静,不知道这是如何得出的结论,熬夜,无趣,孤独,还是什么,只要不是独处,都像极了影子。很小很小,水边的波纹已经足够吸引注意力,我总说不清这些关于我的描述,就像被阻止。
  就让我一直一个人,结束这些混乱。
      倒下,十秒后失去知觉,那10秒是我。
  那种自我的范围好小,就只是身体全部,其它的黑暗一样,感知不到,下雨天雨水滴落,每次触碰,都像那十秒,是频率,是呼吸的声音,好难才能记得清楚,其它的瞬间消逝,这段体验应当是自我觉醒时。
  短暂的空白过后,在哪里,要做什么,从新连接世界,若是有什么选择,想象接下来十秒所要发生的,是否得以平静面对,如果不行的,那就再继续醒来,就这样经过许多次,连接似乎在减少,越来越少,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有这样的反抗意识,但明显的是,这还在发生,就像是还没有结束,还处在某种影响范围内,让我举步维艰。
  所做所想所写都不是自己,那我在哪,这就像是一种暗喻,自己给自己的不断暗示,又不让某些部分理解,就会形成一种理解,表达,就像自我发明的语言,一旦解释就不通,也许吧,也许,每个夜晚都在自我辩论,争吵,折磨,然后分出个胜负,最终赢得说了算,可谁是谁总也分不清。
  这种自我的怀疑,不知道答案。
      心情时好时坏,有时神思不定的坐着,不发一言,看不见任何人,有时候兴致高昂,侃侃而谈,尽情闲扯,而收不住。没有什么实质内容,没有完整陈述,甚至没有停顿,语言充满挖苦嘲讽,攻击,像是对一群人的讲话。而这些,夹杂真实的心中想法,毫无顾及,也不管对象情感变化,如果把别人激怒了,也感到愉悦,总是最后无声而终。
  这段描写,当我看到的时候感到惶恐,人到底是什么样的存在。
  痛苦,烦恼,与自己的基因斗争,与呼吸的社会环境抗衡,还有那些故事,都是假的,人就是这些矛盾的一个生命,像是空气,火花,存在的时候就停不下来,然后耗尽最后的挣扎,基因又继续了,怀疑我们是否有自主,甚至文明都只是基因的创造,与我们的思想根本不是一起的,我们就是奴隶,任其摆布,如果只有了思想,宇宙呢,那一天,脱离了的时候,基因肉体与思想脱离的时候,会是如何。
  人是什么,我呢
      世界谜一样,越清晰越无聊,尔后的真实,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。
  那种混沌,那种凭感知的自己不见了,消失了,有时看着自己,那么清楚的轮廓,觉得失落。只能想象,记忆,成为基因的一部分,不受控制的失落,如若什么是那些时间的体验,靠着想象,靠着记忆能感知全部,坐着任其时间流逝,也可。
  最初没有时间的感知,没有外界的定义,眼前的一切不可名状,后来刻意的定义,刻意的记忆,然后是基因的使然,不知道为什么,无意义的时候,立马有一个故事,有一个想象,会出现,然后顺从所有的基因安排,传给下一个的时候,仿佛一切的完成了。
  如果这样是合理的,那改变也就有了可能,有时人更像是变成机器的基因,越来越有逻辑,而连接的语言,更像是感情,这就像一个秩序,不断的进化,改写,我想解释这种存在的方式,就是证明改变的可能性,自我认知,然后自我改变,以证明所有假想。
  我,存在的时候一定是无序的,后来被不同纬度的改写成有序,其中包括基因,社会环境,还有认知想象的模型,我暂且如此,因为一切的定义都只会狭隘与无聊,基于这,我只要不断的验证已知模型,改写已知模型,通过一定数量的改变,我,也就改变,而认知到自己改变,就像杀死自己一样,无法自我感知,不断寻找镜子,是常用的,而一定有其他更明显的时刻,是能证明的,这很重要。
  就像艺术家该做的事情。
  这是模型逻辑,时间就像语言,情感是基因的显性,如果我的存在已经被改写,那语言,文字,所有存在的文明的一切,都不能用,更要像混沌的婴儿一样,用情感来对话情感,我的情感和基因的情感,这是第一个模型实验,情感才是真实的自我语言,其它创造的表达都已被改写,控制。
  于是,问题变成了用情感来改变自己,成了实验主题,如何验证有效,对自己有效,对他人也有效,近一步,改变自己,有可能受自我感知的基因控制,无法感知,而对他人有效改变,是可知的,但先做哪一步,先改变自己,通过自我觉醒,还是先改变他人,而改变他人也从外界无法判断是否真实有效,结论还是改变自己,等待觉醒。
  有趣的人类,有趣的机器,争夺我的控制权成了大计。
  

评论